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李静海院士赴上海高研院交流访问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03-2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静海院士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从多尺度模拟和介尺度科学”的学术报告。交流会由上海高研院孙予罕研究员主持,黄伟光研究员及百余位院内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交流会。

李静海院士根据他和团队30年来在多相反应过程多尺度模拟方面的研究发展历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多尺度计算模式的研究思路和发展情况,提出基于颗粒尺度、颗粒聚团尺度和设备尺度的多尺度分析方法和两相非均匀结构应满足的稳定性条件,建立了具有普遍意义的能量最小多尺度(EMMS)模型。李静海院士研究团队采用以计算对象、模型、软件和硬件之间的结构一致性为特征的多尺度计算模式,实现了对化工过程中多相复杂流动体系的准确快速模拟;同时,分析了利用该计算模式对过程工程进行实时模拟的可行性和面临的挑战,创新性提出“介尺度科学”概念。对介尺度科学的展望中,李静海院士指出介尺度科学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化学工程的进步,并将对其他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李静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士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担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能源研究会副会长、著名国际期刊Powder Technology、Advance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编委和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dvanced Powder Technology 的国际顾问,主要从事颗粒流体两相系统量化设计和放大研究。在整场的报告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对自我研究领域的敬业精神,也感受到了学术研究带来的自豪感和充实,同时也看到了梦想带来的力量。

李静海院士做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