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973计划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机理与方法项目2013年度
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01-22 【字号: 小  中  大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7个单位承担的国家973计划“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机理与方法”项目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项目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项目专家组成员孙枢院士、陈戈、张良培、徐柏青、张兵、贾根锁教授、项目领域跟踪专家林宗坚教授,特邀专家陈镜明、梁顺林教授出席了会议,项目组科研骨干约90人出席了会议。

郭华东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项目自2009年立项的始因,指出目前国内做全球变化方面研究已经很多,用遥感手段对全球变化研究的有效性已经无可否认,离开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对全球变化进行研究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空间观测全球环境变化的科学问题”。孙枢院士、林宗坚教授也分别讲话,指出项目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对项目进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

会议中,陈镜明、梁顺林教授分别作了“植被结构参数遥感及陆地碳循环模拟”和“GLASS产品及其在气候变化上的初步应用分析 ”的特邀报告;郭华东院士作项目2012年度研究进展的报告;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课题的年度执行情况、研究工作进展、项目存在问题及对策和下年进度安排;课题组研究人员作11个相关课题的学术报告,与会成员踊跃提问,并展开激烈的讨论,会场学术研讨气氛非常热烈。

会间召开了由领域跟踪专家、专家组成员及课题负责人参加的项目战略研讨会,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项目结题验收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郭华东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项目和各课题按原目标进展状况良好,指出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他强调,2013年是项目的验收年,各课题应对照课题任务书认真梳理和归纳课题研究内容,进一步凝炼科学问题,做好成果总结,并从“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等几个角度逐层推进对“因子-敏感因子-可空间观测的敏感因子-可观测的可操作性-观测方式”五方面的认识和理解。他还根据科技部对973项目验收的相关要求对课题、项目验收的相关工作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