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贾宏杰教授访问电工所
  文章来源:电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日,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贾宏杰教授应邀参加电工研究所《科技前沿论坛》学术报告会,就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相关技术研究与电工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齐智平研究员主持。

贾宏杰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配电系统优化规划、分布式发电微网及节能等相关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相比于智能电网而言,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是在其基础上,对某个地理范围内的能源的产生、传输与分配、转换、存储、消费等各环节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和运行优化,从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以及改善供能的可靠性与灵活性角度,构建社会综合能源系统。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自然资源和环境存在很大差异,以某一区域进行综合能源系统部署,更有利于其功能的实现。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既包含了分布式终端能源单元,又包含了与之相耦合的能源供应网络,是综合能源系统的核心,也是耦合关系最为密切、动态特性最为复杂的部分。因此,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研究涉及综合能源系统建模及机理研究、安全保障机制研究、系统优化规划和评估理论研究、及系统运行模式研究等四大科学问题,其发展与构建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图1 建设综合能源系统的必要性

天津大学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对智能电网领域的研究,在电力稳定方面,特别是在电力大系统安全监视、防御与控制中的域的方法学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先进成果,提出了电力系统稳定域等概念,并在世界上首次应用于实际大电力系统;在电网优化规划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电网规划理论、模型与算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能完整和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城市电网规划系统,推动了这一技术领域工作的科学化;在分布式发电方面,开展了有关微网暂态稳定分析、电磁计算分析、能量管理、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为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的科学研究奠定了仿真基础。

会后,参会人员与贾宏杰教授就智能电网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探讨,贾宏杰教授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智能电网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