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第19讲:高分子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27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4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第十九讲举行。本场报告会由谢志元研究员主讲“高分子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进展”。

当前,以有机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光电子技术已成为国际热点研究课题和重要发展方向。光电子技术在彩色平板显示、照明以及光伏电池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机/高分子薄膜光伏电池作为一种新型薄膜光伏电池技术,其核心是利用光电转换有机/高分子材料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具有全固态、光伏材料性质高度可调、可实现柔性电池、可实施大面积低成本制备等突出优点。目前转换效率已经突破9%, 近年来已经成为国际上较活跃的研究领域。

在报告中,谢志元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太阳能电池技术,重点回顾了高分子薄膜光伏电池领域国际上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光物理过程、纳米互穿网络调控、器件物理与界面工程、高性能高分子光伏材料等。最后,谢志元研究员根据当前高分子薄膜光伏电池的研究状况,总结了该领域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报告受到了广泛关注。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普遍反映,该报告不仅对从事该学科领域研究的人员具有启发意义,也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科普讲座。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国际高分子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围绕“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复杂体系、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生态环境高分子和生物医用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等高分子前沿研究方向,从营造活跃学术氛围,加速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为青年骨干成长和优秀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出发,推出了211系列学术活动,即两个高分子系列报告(旨在加强核心研究员自身对研究方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把握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间学术交流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讲座”)、一个以加强对实验室青年骨干培养为宗旨的“青年骨干学术报告会”和一个以加强与国内其它优势研究单位、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的学术报告会。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每2个月举办一次,由实验室核心研究员主讲,目前已成功举办19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