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第七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在澳大利亚珀斯召开
  文章来源: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09-0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3日至25日,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的系列会议——第七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在西澳大利亚首府珀斯召开。

本次会议以知识时代为主题,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与西澳大利亚土地信息系统(WALIS)论坛及澳大利亚自然资源管理(NRM)会议联合举办,来自世界各国数字地球领域的8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设立22个分会场,共进行了16个特邀报告及100余个会议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数字地球理论、数字地球技术、空间科技与数字地球、自然资源管理、全球环境变化及数字城市、数字遗产等问题进行全方位研讨。我国5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23日大会开幕式上,ISDE秘书长郭华东宣读了ISDE前任主席路甬祥教授的贺辞,并向大会介绍新任ISDE主席John Richards教授。新任主席赞扬了学会在创始主席路甬祥教授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就及良好的发展态势,并表示将带领学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全面推动数字地球的发展。接着,他代表ISDE执委会正式宣布了面向2020的数字地球理念。新理念指出未来的数字地球应充分利用网络、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通过高质量的元数据、多重时间数据模型,在统一的地理框架下,以应用为驱动,解决物理的、社会的、文化的各种问题和需求。

郭华东研究员在大会上做了以“数字地球:从理论到实践——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的大会特邀报告,系统阐述了数据密集时代下数字地球的特点,并介绍了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构架,以及如何利用平台更好地开展多领域应用并推动数字地球的发展。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四届“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计划”(ABCC计划)专题研讨会,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中国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共30余人出席。与会专家针对冰川、积雪和土地覆盖变化、森林变化动态监测、城市环境变化、碳核算和灾害等宣读了13个学术报告;ABCC四国联合主席就对地观测科学和技术、全球环境变化以及其区域性对比研究等合作内容及相关事宜签订了四国谅解备忘录;ABCC计划发起人、联合主席郭华东研究员作了ABCC计划进展及下步工作计划的主题报告。会议决定第五次ABCC计划研讨会于2012年8月在巴西召开。

8月22日召开了ISDE第六次执委会会议,亦是执委会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ISDE的2006至2011年度总体工作报告、学会秘书处建设报告、IJDE报告、会员发展报告、网站建设报告、数字城市工作组报告等报告;听取审议了匈牙利、新西兰、马来西亚和加拿大代表所作的会议申办报告并作出会议主办国决定。随着数字地球在全球的不断传播,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两个品牌会议—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国际数字地球峰会的申办竞争越来越激烈。此次申办,匈牙利总统和新西兰前总理(现UNEP总干事)等均向ISDE送递了申办国支持信。

24日召开了国际数字地球学报(IJDE)第四次编委会会议,听取了《学报》助理主编王长林研究员的工作报告及Taylor & Francis公司的期刊出版情况汇报,评选了2010年学报最佳文章,并对如何提高期刊影响因子、增加期刊主题、吸引高水平文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成立了由欧盟联合研究中心Annoni任主席、荷兰Yola、中国王长林和新西兰Richard为成员的IJDE论文奖励委员会。

大会于25日闭幕。闭幕式上,学会正式宣布由新西兰承办第四届国际数字地球峰会(2012年)、马来西亚承办第八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2013年),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是由中国科学院联合该领域国内外机构、学者发起成立的非政府性国际学术组织,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数字地球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组织,打造出一个成功的数字地球交流平台,出版发行了高水平的国际期刊,赢得良好的国际声誉,在数字地球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六届学会执委会会议

第五次IJDE编委会会议

ABCC计划4国联合主席签订谅解备忘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