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中科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举行
第二场植物科学进展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04-21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在武汉植物园举行了2011年第二场植物科学进展学术报告会。挪威农业与环境研究所刘继红博士和美国Clemson大学罗宏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Plastid biotechnology for crop production: pres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Tackling environmental stress: the role of small RNAs in plant response to drought and salinity in perennials的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光源和杨广笑、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孙东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青阳、加拿大Bioriginal Food & Science Corp吴国海博士、加拿大Saint Mary’s University教授孙根楼及武汉植物园相关学科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俊华研究员主持。

叶绿体转基因具有外源基因高效表达、基因的原核表达方式、无位置效应和基因沉默现象、遵循母性遗传机制等环境生态安全性好、基因表达产物对植株生长影响小等优点,从而呈现出诱人的发展前景。刘继红结合自己的研究,讲述了叶绿体转基因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用蛋白或抗体以及抗逆基因工程的研究实例,并和在座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miRNA 是一类来自真核生物自身基因组的非编码小RNA,长度一般为20~24nt(表征核苷酸数的单位),与靶基因mRNA结合后起调控作用,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成为目前植物遗传改良研究的热点和焦点。罗宏以草坪草和miR319为研究对象,讲述了野生型及超表达的转基因草坪草在抗旱和耐盐两种逆境条件下生长表现的差异,并结合miR319、该miRNA调控的目标基因(TCP genes)以及其它抗逆基因的表达量来揭示miR319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和耐逆境胁迫的机理,该报告对于植物的基因工程改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刘继红,挪威农业和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高级科学家,研究方向为植物生物技术,食品遗传工程和分子农业。近年来,在Theor Appl Genet,Plant Mol Bio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罗宏,美国Clemson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转基因植物和基因组学。近年来,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BMC Genom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