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中美英科学家携手多糖研究“2010年中-美-英糖生物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18 【字号: 小  中  大   

核酸、蛋白、糖是生物体内的“三驾马车”。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之后,糖生物组学又成为国际生物学领域激发新一轮“生命革命”的热点,吸引了世界各国科学家的目光。然而,无论是快速有效地进行糖的分离纯化和结构确定还是糖链的合成依然是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世界级”难题。10月14日,中美英多糖研究领域的科学家齐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参加“2010年中-美-英糖生物学研讨会”。“多糖:从分子到功能到应用”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各国科学家围绕糖链对多种疾病的功能机制研究和方法学研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共同搭建“中美英”三国多糖研究的交流桥梁,在交流中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多糖研究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无论是糖蛋白或蛋白聚糖,它们在一些重大疾病如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病、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的发生或发展中担任一些重要或关键角色。英美科学家在多糖功能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华盛顿大学、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和俄克拉何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多名科学家在糖链对胚胎干细胞、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功能关系以及多糖糖链的合成的快速合成的方法学研究方面带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多糖的合成方面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美国科学家在综合利用化学和酶法的基础上已能合成分子量多达25,000,000道尔顿的多糖。中国科学家亦有不俗的表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的实验室在多糖快速分离纯化工作已先行一步,此次专题报告该实验室快速分离纯化组织内多糖蛋白的方法学进展引起广泛关注。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也通过对糖蛋白和蛋白聚糖的糖链及其合成修饰代谢酶在重大疾病中结构与功能研究,系统分析糖蛋白和蛋白聚糖在肿瘤干细胞、微生物、肿瘤和免疫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及其机制,希冀在此基础上发现新的药物靶标,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药物的研发。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JBC杂志的副主编Vincent Hascall教授和JBC及Glycobiology的编委Paul L. DeAngelis教授做专题报告,大会希望国际糖生物学的顶级期刊能够关注中国科学家的研究,为中国糖生物学研究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希望更多的中外科学家能够看到多糖研究的前景,加入到多糖研究的队伍中来。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南方李锦记无限极公司合作共建的多糖联合实验室率先在国际上进行了多糖的microRNA调控研究,来源中草药的多糖功能机制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实验室8月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BC)和国际糖生物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糖生物学》(Glycobiology)连发两篇文章分别阐述天麻多糖和麦冬多糖抗肝癌和心肌缺血保护的新机制,在中药多糖的功能机制研究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次报告会上,他们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多糖通过调控microRNA而达到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的活性机制,与与会者共飨。

大会现场

上海药物所丁侃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中外科学家互相交流

中外科学家会场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