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秦伟出席“2010中国绿色工业论坛”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6-29 【字号: 小  中  大   

秦伟在论坛上作演讲

6月26日至2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在北京举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秦伟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在“节能与清洁生产分论坛”上,秦伟以“科技进步支撑节能减排”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能源重要性与资源稀有性”、“工业节能空间巨大”、“工业节能的几个关键技术”。

秦伟在报告中强调,能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永恒的主题,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哪个国家掌握了未来的能源技术,哪个国家将在21世纪发展中领先。能源利用过程中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行,特别是要坚持“限源、截流、开源”。限源,就是对已发现的石油、天然气、煤等化石资源都要有限开采;截流,就是对已开采出来的资源要充分利用;开源,就是开发替代产品替代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秦伟通过我国工业用能的一系列数据分析指出,工业节能潜力巨大,当前要降低能耗,必须解决工业生产过程中工艺、技术、设备的落后状况,通过发展新技术,减小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

秦伟结合国内能源技术发展状况,提出了解决我国工业节能的六项关键技术和措施。一是热能的综合梯级利用。一定要坚持“温度对口,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比如说先进的燃烧技术,燃气和蒸汽联合循环,IGCC,先进换热器,分布式供能系统等技术。二是能源、资源的综合梯级利用。比如化工动力多联产系统,在完成能量转换功能的同时生产替代燃料或者化工品,形成多目标综合地能源利用系统。三是动力机械节能。比如变频调速技术,动叶可调技术以及计算流体力学技术等。四是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比如钢铁企业低热值燃气-蒸汽联合循环(CCPP),余压发电利用技术等。五是电力电子节能。利用大功率电子器件对能量进行高效转换,控制输出,通过提高转化率达到节能目的。六是发展替代能源及储能技术。发展利用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型能源技术;通过化学、物理及超导储能等方式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高效率。

秦伟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围绕“能源、动力、环境”领域,在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中所形成的一些关键技术成果:如能源领域的国内第一套、世界上第六套IGCC系统,占领国内三分之二的市场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动力领域的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通用流体机械技术;环境领域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烟气排放控制技术等。

据悉,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绿色工业发展战略、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工业循环经济、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绿色制造与绿色IT、低碳技术支撑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如何从技术创新、政策创新、观念创新等方面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探索绿色工业发展途径和模式,分享了地方工业、科技主管部门、有关企业在推进工业节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融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国人大环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各省市工业、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工业城市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约60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