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会议在蓉举行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1-21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8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hinese 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以下简称为CNICIMOD)会议在蓉举行,讨论通过了CNICIMOD的组织结构、人员组成和章程,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CNICIMOD副主席姚檀栋院士、秘书长邓伟研究员、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 (ICIMOD) 独立理事张林秀研究员、ICIMOD水与灾害管理部门主任欧阳华研究员以及来自CNICIMOD各成员单位的委员、代表近三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伟秘书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胡平华对CNICIMOD成立以来工作进展的汇报。报告从CNICIMOD组织建设、相关会议活动、信息的收集和宣传、青年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目前,CNICIMOD工作已从简单的与ICIMOD开展联系、协助等方面合作,转移到以ICIMOD为平台,联合与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共同提升科研影响力、支撑力,适应气候变化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上来。

  2006年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成立CNICIMOD,现任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任副主席,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任秘书长。CNICIMOD挂靠成都山地所设立了秘书处,由3个地区办公室(成都、昆明、拉萨)组成日常工作联系网络。CNICIMOD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组织机构,通过了人员组成和章程建议草案。

  邓伟秘书长就建议草案进行了详细介绍。CNICIMOD章程建议草案从务实和开放的角度,强调了条例的指导性和可行性。CNICIMOD成员单位与委员的确定中,重点考虑了与ICIMOD有合作基础、具备条件的科研单位与人员,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主管单位。力求CNICIMOD的成员结构具有代表性,能以此为平台联系山地研究和管理领域的科研单位、政府机构和学术团体的研究力量,推动山地科学发展。

  会议全体成员还就CNICIMOD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下一步工作要结合中国山地大国的国情,从山区振兴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高度,提升CNICIMOD在科学研究、科技信息传播、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社会影响力。ICIMOD水与灾害管理部门主任欧阳华研究员就加大青年科技人员对外交流,如何在国际合作、国内合作两个方面发挥好CNICIMOD平台作用,如何展示中国发展的成果和科技软实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建议。就学术交流,中科院地理所张镱锂研究员建议,CNICIMOD可以联合相关学会的有关分会开展年度学术会议,扩大山地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交流范围。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建议针对山区问题召开专题学术讨论会,提升专家、公众、国家层面对山区发展问题的关注。

  CNICIMOD副主席姚檀栋院士明确提出,CNICIMOD的工作要在促进区域合作方面多做努力,创新合作机制,加强综合研究能力建设,不断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会议在全体与会者热烈、友好、充满建设性的讨论中结束,会议顺利完成了既定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推动CNICIMOD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国与ICIMOD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