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蒙古高原及邻近地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8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内蒙古师范大学、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蒙古国科学院、蒙古国科学技术基金委资助,国际蒙古高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GLP北京节点办公室、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蒙古国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蒙古高原及邻近地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于8月28日至29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蒙古和日本共22个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资源可持续利用、自然灾害监测与评估、生态环境变化、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化与区域发展、游牧文化与草牧场管理等领域的合作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IGBP和IHDP中国国家委员会常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蒙古科学院地理所所长Dorjgotov Dechingungaa院士、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S. Amarjargal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亚欣教授、副校长照日格图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海春兴教授、生命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红雨教授、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韩国栋教授,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亚洲水环境研究部主任王勤学教授、庆应大学Motoki Yasushi教授,国际蒙古高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办公室主任甄霖研究员、呼和浩特办公室主任包玉海教授、乌兰巴托办公室主任O.Batkhishig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发言和主题报告。

蒙古高原及周边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点区域,其气候与环境变化直接关系到人类福祉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对蒙古高原及其邻近地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进行充分交流和总结。经过深入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蒙古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人口增长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了该地区土地利用格局变化,加剧了草原退化、荒漠化问题;气温上升和降雨量的下降使得草原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严重;提高草地的监测技术以及制定和完善草地管理政策如移民、生态补偿等应该成为草地生态系统管理的长效之举。会议遴选出的优秀论文将以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的形式出版。会议讨论决定,第六届会议将于2010年8月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会前中-蒙-日将在蒙古高原进行联合考察和数据收集工作。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蒙古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后合作研究的重点将是全面提升现有的研究技术和手段、在不同时空尺度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人类活动与草地生态系统的互动关系、构建气候变化早期预警系统,同时,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与培训,以确保长期合作的人员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