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2021-09-07
【字体:

 

[video:20210906【联播快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CBAS)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中国北京举行,宣告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成立。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和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我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2030年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

  习近平强调,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展的有益工作及良好发展前景,希望中心以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为动力,以科学支撑决策,推动创新、寻求解决方案、产出更好成果,为联合国全球平台提供支持,充分利用大数据为人类发展服务。他呼吁全球携手共进,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为消除贫困、保护地球、促进和平作出更多努力,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副秘书长兼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赛奥也发表视频致辞,对中心成立和论坛开幕表示诚挚祝贺。

会议现场播放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视频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主持成立大会和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建设好、运行好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科技任务。中国科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瞄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科学前沿,加快将中心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端科技智库,与世界各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一道,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主持了部分议程,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尽全力办好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为各界同行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主持成立大会和论坛开幕式

  地球观测组织(GEO)执行主任亚纳·格沃吉安、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主席巴伦德·蒙斯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主席亚历山德罗·安诺尼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科学委员会主席徐冠华现场致辞,祝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和论坛开幕,期待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希望加强与中心的合作,以大数据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贡献科技力量。

  会上播放了“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宣传片,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国家驻华使馆、联合国有关组织机构代表及在京院士专家代表在现场参加会议,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的400余名科研机构、大学、国际组织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共同主办。论坛设有9场大会报告、63场主题分会、3场专题会议,预计将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近千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论坛期间,“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同步举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