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会商会议

2020-12-26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12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会商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各位党组成员、院领导出席会议。

  侯建国代表中科院党组通报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以及2020年驻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第一次专题会商会意见落实情况,介绍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总体考虑。

  孙也刚代表驻院纪检监察组对中科院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予以肯定,通报了2020年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情况,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就改进相关工作向中科院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中科院党组进一步完善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加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科研经费管理问题常抓不懈,加强院所投资企业监管,坚持更高标准、采取更严措施建设模范机关。

  与会党组成员围绕会商主题逐一发言,报告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就驻院纪检监察组通报情况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改进举措。

  侯建国指出,驻院纪检监察组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聚焦问题准,所提意见全面、中肯、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所通报的案例,必须引起党组的高度重视并反思,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侯建国就落实驻院纪检监察组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深化标本兼治,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组织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合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专题会商成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针对驻院纪检监察组通报的问题,认真研提整改举措,切实抓紧落实,推动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顺利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出席会议,中科院办公厅、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