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白春礼为全院党员干部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专题党课报告

2020-07-01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7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99生日之际,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为全院党员干部作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报告会。

  白春礼系统回顾了在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根据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先后6次调整办院方针和主要任务,在科技创新事业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走好第一方阵的历史。他指出,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国家队的“第一方阵”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在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的思想内涵和党性要求上更进一步,在坚定践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上更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走好第一方阵,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纲举目张的统领地位,对机关广大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第一方阵的政治要求,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走好第一方阵提供政治保证。

  白春礼强调,全院各级机关是中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是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政治站位要更高、政治意识要更强,必须在中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过程中走在前、作表率。院部机关要通过模范机关创建的“四突出、十推进”各项举措,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见效”,为全院各级机关做出表率。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未来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机关带系统,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带动全院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统一,牢固树立为基层科研一线主动服务的意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在不断改进作风上展现新气象、体现新风貌,进一步推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白春礼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侯建国在主持时指出,白春礼同志的专题党课对中科院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带动全院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要树立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意识,认真落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具体举措,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努力将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让一线科研人员有感。 

  中科院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3000余人在现场和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白春礼作党课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