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科院召开京区党务干部代表座谈会

2020-01-03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2019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京区党务干部代表座谈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代表院党组和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向全院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问候。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座谈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也是中科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促进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入融合,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全院党务干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重要职责,在党务工作中有付出、有担当,工作很有成效,有力推动了中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自京区11个单位的专兼职党务干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其中有多人是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科研一线优秀科学家。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2019年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多项重要部署,院党组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基层党组织按照院党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组织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工作,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工作。与会人员结合2019年党建工作和自身履职情况,谈认识、说体会,互相启发,分享经验,也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有的“杰青”获得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党总支书记表示,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不矛盾,搞好党建能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有的党务干部表示,要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好每项党建活动,让党员们感受到参加活动都是有收获的。

  侯建国指出,2019年全院广大党务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都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侯建国希望,广大党务干部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两张皮”问题;要深刻领会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意义,以党建引领作风学风建设,营造潜心致研、刻苦攻关的良好环境,加强对一线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骨干的关心关爱,切实将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攻关的强大动力。

  座谈会前,侯建国对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进行了调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和座谈。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