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

2019-12-10 科学传播局
【字体: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19次集体学习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中科院创建模范机关、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思路和举措;学习中央近期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4部党内法规,研究依规治院、依法办院的思路和举措;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中科院干部选任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阶段,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汇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和中科院主要工作考虑;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作重点交流发言,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谈了院机关贯彻落实建设模范机关要求的思路和举措;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对今后和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是国家科研机构,但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而首先是政治机关;中科院恪守政治机关要求,就是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建院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全院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前瞻谋划;持续深化国家科研机构党建工作规律认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压实责任,敢于斗争,打造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模范机关。

  在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4部党内法规阶段,直属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报告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主要内容和中科院主要工作考虑。与会人员结合会前自学4部法规的体会认识,进行了交流研讨。

  白春礼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问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院党组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对全院问责工作的领导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肩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相应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指导和督促;直属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完善院现有问责工作规范,对院属各单位党委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情况作出全面梳理和总结;各级纪检机构要对标《问责条例》,协助党委开展好问责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专责机构作用。他强调,全院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内法规制定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制度和规矩意识;坚持质量引领和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建方面制度规范体系;牢固树立严格执规理念,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

  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阶段,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作重点交流发言,对新修订《条例》的重点内容作了阐释,结合全院干部工作实际,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和巡视工作汇报中梳理出的问题和不足,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并介绍了中科院抓好贯彻落实的工作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白春礼指出,为全面加强中科院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锻造一支能够实现中科院改革发展目标的领导干部队伍,院党组层面必须首先学深悟透新精神,加强选人用人的战略谋划。他强调,要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做好新时代干部选任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肩负起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的探索和研究,不断深化新时代国家科研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扎实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不断提高全院干部选任工作质量。

  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