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要闻播报

习近平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谈

2016-05-26 新华社 刘华
【字体:

语音播报

习近平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加强中印全面合作

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发扬中印文明互鉴传统,加强两国全面合作,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印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并为此作出了全面战略规划,明确了合作框架。当前,双方要把握中印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主旋律,扩大两国合作面,培育更多增长点,使中印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筑牢政治互信基石。两国领导人应该保持战略沟通,完善中印关系顶层设计。双方要用好各类双边对话机制,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双方要释放务实合作潜力,推动铁路、产业园区、智慧城市等合作实现早期收获,探讨在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加强产能、投资、旅游、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双方要拉紧人文联系纽带,继续积极落实中印文化交流计划。中方愿同印方探讨简化各类手续,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加强地方交流。双方要努力拓展两国安全执法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安全。双方要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中方赞赏印方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习近平指出,中印应积极看待并支持彼此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成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区域融合的倡导者。双方要相互支持、密切协调,办好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方愿同印方探讨将“向东行动”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双方要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推动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慕克吉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两大新兴经济体和重要力量。印中传统睦邻友好在印度拥有广泛民意基础,发展好印中关系获得印度各党派一致支持。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印度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印中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印中合作可以促进两国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发展。印方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扩大同中方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印方感谢中方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支持。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慕克吉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出席。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慕克吉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