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要闻播报

李克强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
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05-27 新华社
【字体:

语音播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打造中智经济和友谊的铜筋铁骨》的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打造中智经济和友谊的铜筋铁骨

——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5年5月26日,圣地亚哥)

  尊敬的巴切莱特总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此次访问智利正值中智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双方共同庆祝的时刻。中智发展关系过程中,创造了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诸多个“第一”,而且还在不断创造新的“第一”。相信今天举行的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将对两国合作给予新的推动。我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对智利充满好感,贵国汉译名“智利”一词,代表着“智慧”、“吉利”的美好寓意。借此机会,我也祝愿智利人民永远吉祥如意!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艰难,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消散,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如何走出困境,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是摆在各国面前的共同任务。昨天,我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演讲时提出,我们可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推动装备制造业合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应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良药”。自由贸易有利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发挥各国比较优势,形成利益融合的产业链条,实现互利共赢。实践证明,各国要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协力推动经济增长,离不开自由贸易。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发展新兴产业,要靠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更要走自由贸易之路。

  战后70年世界总体是和平进步的,这得益于各国政治独立和经济发展,也得益于基本稳定的国际秩序。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经济秩序的集中体现之一,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更能有效惠及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支持者和建设者,致力于维护现行合理有效的国际经济贸易机制和规则,也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为制定多哈回合“后巴厘”工作计划并最终完成谈判做出积极努力。我们主张,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双边与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两个“轮子”应该一起转。

  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支持实行自由贸易。中国目前已经与诸多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区建设。

  智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这是一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和一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本身就表明中智双方互补性很强。今年是这个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两国完成双边贸易关税减让期的第一年。自今年1月1日起,双方已经对97%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中智双方将就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行探讨。中方还愿与其他拉美国家或区域组织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提高双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中拉经贸整体合作再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

  中智合作始终走在中拉合作前列。两国建交45年来,高层往来日益频繁,经贸、科技和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硕果累累。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1500万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40多亿美元,扩大了两千多倍。中智同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当前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务实合作面临难得机遇。昨天,我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增强政治互信、推进经贸合作、扩大教育、科技和人文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中方愿参与“两洋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从智利进口有竞争力的农产品。中智企业家应抓住机遇,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和平衡发展。这里,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智利铜、纸浆、纸制品和鱼粉的最大购买国,在中国百姓餐桌上智利的蓝莓、葡萄酒、三文鱼已不鲜见。中国商品在智利也广受欢迎。但与两国产业结构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所带来的需求相比,双边贸易成长空间还很大。两国将尽早启动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用好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经贸混委会等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自贸协定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

  第二,加强产业、投资和金融合作。与贸易合作相比,中智产业与投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两国应扩大产业合作,做强相互投资,与贸易形成高速列车的“双轨”。智利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很强需求。中国愿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参与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和巴切莱特总统一致认为,应推动两国产业投资合作,以中智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智利设立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为契机,加强金融合作,为中拉产能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有力支撑。中方愿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同智方加强合作,欢迎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此访期间两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向双方工商企业界发出了积极信号,中智扩大双向投资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三,深化人文交流和分享社会治理经验。人文交流是沟通双方人民心灵的桥梁。智利是拉美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国家,在社会治理方面建立了成熟的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曾多次派团赴智利考察,学习借鉴贵国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成功做法。中国和智利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中国在抗震救灾中曾借鉴了不少智利有益经验,双方可进一步促进地震、海啸等灾害监测、预警及救灾等方面的交流。智利安第斯山区有大片原始森林,中国青藏高原也有原生态地区,双方可就森林、稀有物种、水资源等生态保护问题进行合作。在合作发展中保护拉美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女士们,先生们!

  路途遥远无法阻拦双方的往来,大洋浩瀚难以阻隔心灵的沟通。中智人民的友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两国企业家像拉美人爱说的那样,“把握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把握住更多的明天,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曾以青铜器制造享誉全球,而智利以优质的铜举世闻名,希望中智通过深化经济人文合作,打造两国经济和友谊的铜筋铁骨,为中拉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