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访谈 > 科学访谈
张建新:玉树心理援助 走出心灵的废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0-07-21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zhangjianxin]

嘉宾: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中国科学院网站科学在线栏目,从本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地震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16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精神援助和物质援助一样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下这次玉树地震心理救援方面的相关内容。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来到我们的演播厅。

张老师,您好。您是哪天从玉树回来的?

[张建新]:星期二,应该是26日回来的。我们是23日过去的。这次我们所派的第一批工作队,一共四个人,我是参加的四个人之一,因为这边还有会议,所以我就先回来了,我们去主要是打一个前战,到当地摸清情况,比如说我们看看这次震后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分布情况,需求量的大小,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是怎么样,以便为以后做心理援助打下一个基础。

[主持人]:这次主要是做基础方面的准备工作,咱们这次过去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张建新]:去之前我们了解到地震中心是青海玉树,玉树这个地区是高原地区,我们了解情况它海拔3800米左右,这个高度对于我们平常生活在内地的这些人,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有的人可能会适应很快,有的人可能根本适应不了,可能还会有人产生一些高原反应,事先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先到青海的首府西宁,跟当地进行接洽,卫生厅、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进行商谈,当地官员建议我们暂时先别去玉树,因为震后各种各样的条件都还很恶劣,特别是我们去那几天天气反复无常,而且据前方报道,很多我们救援的同志发生了高原反应,而且非常严重,甚至有个别的同志出现了生命危险,如果没有做好准备,那边条件不够的话,也达不到我们的目的,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就是我们一行四人没有去玉树,一直在青海西宁做一些基础的铺垫工作。

[主持人]:做了哪些铺垫工作?

[张建新]:这次地震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发生的,我们的政府,专业团队吸收了汶川地震以后的经验,当然也吸收了一些教训,政府一开始就制订一个非常明确的方针---“有序有效”。我们这次派的工作队到青海西宁也是针对这个总的原则去做,首先我们通过科学院的抗灾指挥系统到西宁,当地的同志非常热情,接待我们,我们到当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了接洽,包括卫生厅,教育厅,以及社科员方方面面,了解到一些基本的灾情,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情况,现在基本上把握了。

[主持人]:这次语言方面有障碍吗?

[张建新]:我们没有到玉树第一线,西宁是一个接收玉树伤病员中转站,当地的领导跟我们介绍,当地的人员大概一共有两千多位,住在西宁的15所医院。除了伤病员以后,还有从玉树转出来1800多名中小学生,因为校舍全部都塌了,他们要复课,就来到西宁,有十几所学校。在西宁如果谈到说救援对象,刚才我们确实到医院去做了一些探访,和玉树转下来的伤员做了一些接触。这些从玉树来的伤病员,其中大部分应该说90%,甚至95%以上,都是藏族的同胞,当地的语言是康巴语,是玉树地区老百姓的语言。所以你跟他们交流的时候,这些中小学生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他们会讲普通话,但是这些伤病员中的农牧民,他们的汉语相对来讲非常弱,基本上不能够交流,所以在跟他们做心理援助,或者心理安抚的时候,实际上是存在着沟通的困难。

[主持人]: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张建新]:我们在到那边了解了基本情况以后,当然也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做了一些相应的调整,本来是说我们派专家亲自上去,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我们到那边主要做的是这样一些工作,就是培训当地的心理学的工作者和志愿者。我们进行培训的时候,特别强调我们的培训对象应该包括这些能够讲康巴藏语的双语大学生,和具有一定心理学知识的这样一些藏族的骨干,这样的话,对他们进行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之后,再由他们去给那些藏族同胞进行心理的辅导或者安抚。

[主持人]:我们是间接的做培训。

[张建新]:对,通过懂康巴语的这些志愿者间接去帮助他们,而在汶川的时候,那里边实际也有一些少数民族,比如说羌族,但是羌族的汉话水平相对来讲比较高,我们在跟他们进行交流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太多的困难。

[主持人]:从您刚刚提到的伤员当中有中小学生,还有一些年龄层次不太一样的伤员,你们有怎样的方法呢?

[张建新]:刚才我讲的是西宁的情况,中小学生当然年龄都差不多,汉语水平基本上可以沟通,但是伤病员里面不太一样,有一些是农牧民,当然在伤病员里面也有一些藏族的干部,藏族干部这些骨干应该讲汉语问题都不大,但是农牧民,特别是年纪稍长一些的农牧民,基本上就没有办法去沟通了。对于这些严重的,我看当地政府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办法,因为我们藏族同胞是全民信教的民族,很多的农牧民对藏传佛教非常的虔诚,很多时候需要去劝阻,安抚的时候,让他们接受现代化的医疗手段,因为伤的严重程度,劝说他们转到外地具有更好的医疗水平的医院的时候,通常需要一些僧人或者喇嘛前去做一些工作。

实际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时候医生会跟我们反映,你给他做了很多的解释,说你的伤很重,需要接受更好的治疗,但是藏族同胞还是愿意留自己的家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僧人或者是喇嘛过去给他做一些劝说,结果发现效果非常好,很多时候他真的心甘情愿就过去了。这恐怕也是这次玉树地震以后,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宗教信仰的问题。在心理安抚或者是心理咨询这样的工作中,我们考虑将来能不能把现有的心理学的咨询理论,技能应用到跟当地的文化,藏民的宗教信仰当中,在某种程度上做一些结合和融合,这样心理援助的效果将会特别有效。

[主持人]:汶川地震当中我们取得了很多经验,对这次玉树的地震起到了哪些作用?

[张建新]:当然灾难不是好事,汶川地震以后,我们心理所的工作一直在进行。“512”两周年纪念日马上就到了,心理所一直做心理援助规律,这两年来的经验,对于我们在玉树开展相应工作会有很多的启发和借鉴的意义。

心理治疗分成三个阶段,紧急救援阶段,这个阶段是要抢救生命,在心理学来讲,很多人内心的反应非常强烈,还是做一些陪伴和安抚,不要过多的去干预,因为有的时候在第一个阶段进行干预,可能会适得其反。

等过了一段时间,大概是两周到一个月的时候,慢慢进入第二个阶段,我们在汶川也获得了很大的经验。在第二个阶段,生命的威胁基本过去了,加上社会力量,政府的支持,生活基本上慢慢安定下来。包括生活的饮用水、吃的、用水电都基本上恢复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灾民因为家人没有了,熟悉的环境没有了,进入了心理的应急期,经常会产生我们讲的叫做创伤应急障碍。这些障碍很多时候表现得非常明显,这些人经常会幻想。就是睡觉有困难,睡眠有困难,精神非常警觉,周边任何一点点响动都会引起他的高度反应。经常闪回,记忆方面会经常去想或者是想象当时地震发生的时候灾难场景。我们也可以想象这种场景是多么的可怕,或者说多么的悲惨,这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一种想象。但是对于经历过的那些人,他去想象,对于他们来讲,是用生命换来的,非常刻骨铭心,所以这种闪回的记忆对他当前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时期经常会有这样的反应,这时候的心理干预,心理筛查就应该发挥它的作用。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而出现这种症状的人能不能及时发现,能不能早一些消灭这种症状,进行干预,心理学的研究,如果在出现这种创伤后应急失常或者障碍症状,如果没有适时给予干预,有可能会影响他今后的一生。实际上这个词也是在考察中,比如在越战的时候,那些士兵回来以后,美国人认为他是英雄。实际上过了很长时间以后,人们会发现这些参加过越战的士兵们,会有很多独特的行为。他在生活工作当中,甚至有一些人继续读书,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后来慢慢的发现,原来根源就是战争。他们经常回想到那种痛苦的阴影,包括战友死亡的情景,这种情景一直保留,经常会在头脑中出现,因此会非常痛苦。像这样一些症状,还有一些生理的基础。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了这样症状的这些人,他后面正常的社会生活,家庭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能够很早的筛查出来,进行干预,就可能不会有后面不良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办法去帮助他们?

[张建新]:筛查,心理学特有的量表,让所有这些有需求的人,感觉不是特别好的人,让他回答心理学的测量工具,我们根据他的得分最后给他鉴定,如果分数高到某种程度,我们就怀疑他有这种创伤障碍的可能性,对这些分数比较高的,或者我们怀疑有可能性的人员,我们就会给予特别的关注。还有一种实际上是临床医生经常用到的,他是根据症状,比如说病人他自己主诉自己有什么症状和反应,或者他的亲人家人和医生说这个人他最近一段时间会有什么样的行动,行为,反应,最基本的就是睡眠睡不好,惊醒等等。临床医生根据诊断,做出一个判断,这是筛查方面。

如果把他筛查出来以后,我们就要开始怎么去给他干预。临床上医学有一套方法,比如说药物治疗,输液治疗。心理学的方法更细一些,没有办法进行药物的支持,通常心理学家采用的方法是社会支持的方法。这个听起来好像很普通,但实际上社会支持是很有效的方法。社会支持就是让他周边所熟悉的亲人朋友参与这个心理学家对他的安抚工作,这是非常有效的。因为他知道他经常处于这种状态的时候,他自己也很痛苦,这时候周边的人都在关注着他,对他关心,这时候他会获得非常大的安慰,特别是他熟悉的人,一定要让他知道周边的人都在关爱他。

还有一种方法叫“注入资源法”,在学术上可以分为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这两个部分。心理的咨询者要有意识去挖掘出现症状的人,他心理的一些长项、长处。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弱点和长处,有这些症状的这样的,关键看你从事心理咨询的人能不能发现,通过他的一言一行,通过交流,能不能发现他内心深处的这些力量。如果能发现,就把它不断的揭示出来。对这个有症状的人,因为他自己可能都忘了,或者意识不到了,心理咨询者就要揭示出来告诉他,实际上你有这样的能量,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长处,能够把当时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克服。另外,还有可以让他去想象,他过去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可以有效的克服掉。通过这样的方法,当前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可以凭借他自己力量克服的。

外部资源,就是让一些轻微的有症状的人去参加救援行动。这样反而对他有帮助。在有不良的感觉的时候,他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会把自己释放出来。他看到别人的痛苦的时候,去帮助别人,得到了释放以后,他自己也会获取一种力量。可以看到从他的内部和外部都可以挖掘这些很有效的资源,帮助他去摆脱这些症状,至少一定时间里会克服,减少这个症状。

我们叫正常化认知,就是说让处于这种症状下的人,他认识到凡是经过重大的应急事件的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这种症状出现并不是他自己一个人所独有,而是所有经过的人都会有的,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如果他一旦把这种我怎么这么倒霉,出现这样一种症状的思维转成所有人都可能会这样,所以只要是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克服,别人能够恢复正常,我也一定能够恢复正常,他树立这样的信心,对他克服和缓解出现的症状都会有帮助。

实际上心理学这样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方法,有时候很有效,但是这些方法背后也都有一些成系统的心理学理论在支撑。在研究心理过程的时候有了这样一种理论,通过这种理论探索出一些有效的方法,实际上我们汶川地震以后,实施了心理援助,大量的使用了这样的一些方法,效果很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