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遗传发育所老科协:老骥伏枥自奋蹄,科苑生辉夕阳红

2020-03-26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老科协(以下简称老科协)于2013年成立,会员有28位。在遗传发育所党委的领导下和中科院老科协的带领下,遗传发育所老科协团结和凝聚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注重老科协班子建设,实行老科协与离退休党支部交叉任职,加强党对老科协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引领,老科协成为指导引领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承办高水平学术沙龙活动,为老科技工作者释放“正能量”开辟了新的舞台

  老科协把举办学术沙龙作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积极组织引导老科技工作者围绕学术前沿和发展方向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拓展科研人员视野,并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开始,老科协积极申办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术”高端学术沙龙项目,连续三年从全国几十个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3次中标并成功承办了中国科协的高水平学术沙龙。分别是第103期“表观遗传学发展现状与未来”,114期“基因组编辑新技术兴起将带来的冲击”项目。特别是2018年组织承办了“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这次论坛包含产、学、研三方代表,邀请到了包含8位院士在内的260余名专业学术代表出席了论坛大会,会上30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人口健康提出了若干建议。每次沙龙及论坛结束后,老科协都精心整理出版20多万字的文集,成为科学研究的宝贵资料。

  遗传发育研究所老科协的工作成绩受到了中国科协和中科院老科协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科院老科协表扬遗传所老科协为中科院老科协树立了标杆,有效扩大了老科协在科技界的影响。

  认真带头做好科普工作,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树立了榜样

  老科协积极开展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活动。组织热心科普的老同志积极参加中科院每年五月举办的科普公众开放日活动,设立专家咨询台和展板,老专家们认真解答学生、社会各界的提问,受到媒体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老科协连续几年承接了中科院主导的“科技追梦青少年科研课题实践”活动项目,请导师指导,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完成实验,根据实践结果数据分析撰写研究报告,提升青少年对科研的兴趣,激发青少年树立追求科学的志向。

  老科协组织会员认真进行科普创作。会员陈秀兰、王东江参加了由中国科普出版社和中科院老科协共同组织的《蓝色的梦幻》科普丛书的创作编著,执笔编撰了《生命的奥秘》一书。党员会员陈秀兰克服重重困难,编著了《未来的生物工程》、《探索生命》、《科学速递》等10多本少儿科普作品,她参加编著的《e时代N个为什么》科普丛书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普书最高奖)。目前老科协遗传所分会党员会员魏荣瑄、陈秀兰,会员景建康合著的《基因编辑与生物合成》的科普书已交稿,即将正式出版。魏荣瑄重新修订编撰的《种瓜得瓜的秘密——著名科学家谈遗传学》一书,发行后获得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该书曾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为传播科学知识作出了贡献。老科协秘书长安锡培担任中国首部全景遗传学记录片《生命之光》的总顾问,第一季“传承”已开播,获得业界高度评价。

  坚持从事科学研究,用丰硕成果展现了老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老科技工作者时刻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老科协会员刘敏现担任中国科学院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他退而不休,不仅负责“侨讯”刊物的出版,而且依然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仅2018年就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国际专利1项,并获得航天育种联盟颁发的航天育种30年突出贡献奖。

  会员杜若甫研究员时刻牢记科技报国、服务为民的使命。1997年离休后,他坚持不懈从事科学研究,先后出版了119.2万字的《中国人群体遗传学》和约200万字《中国少数民族姓氏》著作,为人类遗传学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获人类学终身成就奖。

  会员袁义达编著了《中国姓氏文化简史丛书》,并在“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华姓氏与中国人文化寻根”的大会报告。会前胥伟华党委书记、袁义达老师、黄玉萍同志与国务院侨办国际司司长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

  传承发扬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和中科院故事

  老科协还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科学精神。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科院的故事,讲好老科学家的故事,教育引导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作风建设,更好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老科协会同离退休党支部、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个普通党员的故事”活动,邀请了党委老书记王恢鹏研究员和老科协会员陈秀兰研究员回顾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加强研究所老中青几代人的交流,共同展望未来,得到与会同志的广泛好评。

  老科协还与所研究生部联合举办了“讲科学家故事,忆科学院传统,助科学院发展”故事会。邀请了老所长陈受宜研究员和朱立煌研究员为青年职工和学生骨干作主题演讲。科学家们回顾了中科院及研究所的发展史,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学生们受到了震撼和感染,使新时代科研工作者更加充满了精气神。

  童第周是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创始人之一,事迹编入我国小学语文课本《一定要争气》,激励了一代代后来人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老科协、离退休工作部、离退休党支部主动带领党员、学生、同事及身边工作人员在纪念童第周先生诞辰115周年,共同倡议自发捐款为其铸造铜像,对传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

  协会党员会员陈秀兰研究员两次接受华侨博物馆的采访,口述了她从印尼带回来并一直使用的打印机、236部队送给她的搪瓷碗等珍藏多年的物品捐赠给了博物馆,她在自传《凡人的平凡事——一名印度尼西亚归侨中共党员的祖国情》里所写到“生时愿如兰花一样美丽灿烂,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2015年她的事迹被编入中科院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先进事迹汇编。

  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的带领下,老科协会员骨干齐心协办,完成了30万字的《胡含传》的出版工作。该书不仅传承了红色科学家的基因,弘扬了老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为遗传发育所60年所庆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