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心理所专家为全国市(地、州、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做专题培训

2019-04-24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受邀为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主办的第六期市(地、州、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作“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心安国安,心治国治”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宣传工作的使命、中央关于关心干部心理健康及做好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工作的相关文件政策,通过心理实验、临床案例和讲述简明易懂的心理学、脑科学、生理学原理介绍了压力影响身心的常见“报警”信号和压力应对机制。报告还讲述了苏东坡与司马懿的故事,解析了孔子与庄子的名言,结合神经科学及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应对压力的四大技术:自我觉察技术、认知管理技术、情绪调节技术、腹式呼吸技术,并带领学员们现场练习了腹式呼吸技术和健脑操。

  课间休息期间,学员们纷纷咨询压力应对的相关知识,探讨当前心理科普宣传要点。祝卓宏表示,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最重要的是传播科学心理学的理论、方法、技术,让大众成为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和素养,对伪心理学及时进行辟谣,特别要关注青少年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婚姻家庭情感问题以及公务员队伍的心理健康问题。很多学员课后反馈培训内容科学实用、很有必要。

  这是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首次在宣传部干部培训课程中加入“心理健康”相关课程。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宝忠在主持活动时表示,此次讲座案例生动、图文并茂、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宣传系统干部更好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全国市(地、州、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共226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