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2018-10-15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各党支部选送的13位参赛选手满怀深情、各展风采,为全所党员、群众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

  所长朱俊强作开场致辞。他简要回顾了研究所近两年举办的党建系列活动,强调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同时阐述了对“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的理解。他认为,对科研人员而言,做合格党员的实质应是解决好科技“卡脖子”的问题,产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原创成果,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比赛环节,选手们紧密围绕主题、结合科研实际,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演讲。打头阵的选手阮昌龙来自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他在题为《携初心前行 铸万米高空》的演讲中,向观众们展现了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航空梦、报国梦;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选送的选手田振玉,在演讲《燚》中通过火、炎、焱、燚四个字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对“初心”的深刻理解;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党支部的王泽峰以《初心一直都在》为题,呼吁在座党员不忘内心的责任、义务、善良与包容;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的李勋锋将本次演讲视为向党组织的一次思想汇报,如题目《坚定入党信念,助力科研工作》所言,他呼吁党员同志坚定信念,承担起科技报国的责任和使命;储能研发中心党支部选送的选手白阳在演讲《不忘入党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中,为大家讲述了他爷爷这位老党员的感人故事,以及自身肩负使命投身储能事业的经历;来自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党支部的郭乔轩以《初心犹在——重温入党志愿书》为题,回顾了入党经历,分享了所在团队扎根连云港默默奉献、追逐梦想的科研故事;管理支撑党支部选送的选手王晴,在演讲《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中,讲述成长经历的同时,介绍了管理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带大家领略了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来自研究生党支部的吾慧星,在题为《不忘来时路,敢为天下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信仰与担当》的演讲中,回顾了吴仲华先生坎坷而辉煌的一生,也展示了年轻科研工作者的豪情壮志;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选送的选手杨延平一席军装闪亮登场,他带来题为《初心铸魂 实干筑梦》的演讲,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铮铮豪情和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科技兴国梦;来自传热传质中心党支部的选手张龙祥,通过演讲《不忘初心永牢记 砥砺奋进新时代》,分享了阅读纪实文学《梁家河》的深刻感受以及与院士交流所带来的触动,表达了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决心;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选送的选手闫丽萍,她在演讲《重温誓词 不忘初心 撸起袖子干科研》中以个人科研经历为例,回顾了从迷茫到明晰,从犹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来自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的选手张超宇,作了题为《初心不忘,高峰勇攀》的演讲,与观众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介绍了所在团队“捕风追梦,绿色能源”的共同初心;最后压轴出场的选手是来自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的吴海霞,在演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爱岗敬业的“燃机”人》,既介绍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也讲述了所在团队从主任到普通科研人员的爱岗敬业故事,抒发了对燃气轮机事业的热爱之情。

  选手演讲引经据典、联系实际,风格多样,妙语连珠;既有热情洋溢的表达,也有朴实无华的讲述,或温婉深情或激情慷慨,大方得体的台风、生动感人的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评委的高度赞赏。

  在综合点评环节,党委书记赵汐潮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精彩比赛,感谢支部、党员同志对比赛的重视,本次活动是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中科院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引导党员同志思考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结合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基层组织定位的变化,他阐述了对战斗堡垒作用的深刻理解,所党委在2016年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号召全体党员做有利于创新文化建设的事、做有利于凝聚优秀人才的事、做有利于争取和完成重大任务的事,只要大家做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评委、观众纷纷表示,每一位选手的认真准备、用心展示、演讲中传达的信念与态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他是以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和一个老党员的双重身份来参加工程热物理所的主题党日活动,很受鼓舞和教育,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同时分享了三方面感受:首先,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党委组织此次活动所取得的效果,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党员参与度和积极性很高,对于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很有帮助;其次,组织党的活动目的在于促进科研中心工作,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担当,希望通过党的活动增强科研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推进科技创新;希望研究所在党建促进科研工作方面走得更远,做得更好,祝愿研究所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本次活动是研究所贯彻落实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及“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精神的实际举措,旨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引导党员铭记入党初心,激发全所职工、学生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形成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争做先锋模范的浓厚氛围。活动组织过程中,各党支部密切配合、认真准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比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