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高能所举办2018年全球粒子物理摄影大赛中国区比赛

2018-08-30 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吸引公众参与粒子物理学的交流,提高公众对粒子物理实验室和研究领域全球多样性的认识,并透明展示粒子物理实验室和物理学背后的美,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全球粒子物理摄影大赛中国区比赛。8月27日,经过专业评审的两轮投票评选,本次比赛所有获奖作品正式揭晓。

  获得一等奖的摄影作品为:《锁光》,获得二等奖的摄影作品为《拓展视野》《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光电子能谱实验站》。这三幅作品也将代表高能所参加2018年全球粒子物理摄影大赛的最终角逐。全球获奖作品的结果将于10月1日在美国召开的美国科技中心协会年会上对外公布。

  本次全球粒子物理摄影大赛中国区比赛由高能所主办,共收到了来自12位参赛选手提交的206幅摄影作品。参赛的选手在8月7日的下午,参观了主办方指定的五个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设施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现场拍摄和提交参赛作品。

  参加本次全球粒子物理摄影大赛的实验室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加拿大国家粒子与核物理实验室等。高能所作为中国最大的粒子物理实验室首次参加此次活动。

  全球优秀作品的在线评选通道已经开通,网站地址为:https://www.interactions.org/photowalk,公众可登陆网站为喜欢的作品投票。

附获奖作品: 

  一等奖:

   

  《锁光》  拍摄者:李昊

  二等奖:

   

  《拓展视野》 拍摄者:王强(通过小小窗口探索拓展高能量未知的微观世界)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光电子能谱实验站》  拍摄者:李昊

  三等奖:

   

  《光电倍增管》  拍摄者:李昊

   

  《一闪一世界》  拍摄者:马捷 (摄于高能所计算中心)

   

  《信息传递》  拍摄者:王强(通过不同的信息感知头用网络链接在一起,进行大数据汇总分析)

  优秀奖:

   

《粲》  拍摄者:马捷(摄于高能所中微子实验光电倍增管实验室)

   

《探究》  拍摄者:李阜东

   

  《女科学家和光电增倍管》  拍摄者:吴波(8月7日拍摄于高能所光电倍增管研究中心。在金光闪烁的光电倍增管中穿梭者年轻的女科学家,当我让她展示一下产品时,她坚持从柜子里拿出一个产品,说这个才是最后定型的。小小的一个举动,让我体会到了科学家的严谨与科学态度。不由得令我肃然起敬。)

   

  《蓝韵》  拍摄者:李昊

  最佳人气奖:

   

  《一簇光纤》  拍摄者:朱桔 (摄于高能所存储实验数据的机房,纤维丛是对场论研究非常有意义的数学结构,希望未来高能所的实验能进一步完善我们对时空和物质本质的理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