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植物所、动物所联合举办
“同根同源,共研共进”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之女科学家交流活动

2018-05-16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同根同源,共研共进”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之女科学家交流活动在植物所举行。来自动物所、植物所的110余名女科学家参加此次活动。

  植物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代表植物所向动物所科研人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植物所和动物所在历史上同根同源,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两所在各自的科学发展中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了生物科学事业的发展。此次活动将为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向与会人员介绍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他重点回顾了植物所的历史发展轨迹,系统介绍了植物所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从重要奖项、项目争取、论文发表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植物所的成果产出,全面展示了植物所在“三个面向”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女科学家们的影响力将越来越显著,在未来将会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

  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在介绍动物所现有的人才队伍、研究平台和研究进展等情况的同时,重点展示了动物所历史上的开拓者和科学家们的学术热忱和爱国情怀。她表示,要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更多地接触和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历史足迹,积极传承爱国精神,勇于承担科学事业光荣使命。她希望在今后加强与植物所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创造生物科学研究的辉煌。

  动物所研究员王红梅、植物所研究员冯晓娟作为女青年科学家代表作学术报告。王红梅以“干细胞与衰老”为题,从干细胞的分类与应用、胎盘发育和干细胞移植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干细胞缓解女性衰老的新策略。冯晓娟以“土壤碳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分子机制”为题,以科学探究的视角讲解了土壤有机碳响应环境变化的周转规律,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科研工作的苦与乐。与会人员围绕两位代表的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植物所和动物所的前身均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和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新中国成立后,在中科院的统一领导下,相关研究力量分别发展为植物所和动物所。60余年来,双方在生物资源清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标本馆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互研互助,推进了生物学科领域的研究。此次女科学家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两所的了解,还为今后更多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未来双方将在同根同源的历史联系中同心同力、共研共进、共创佳绩。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