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武汉文献中心举办2017年第3期读书会

2017-07-25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300多年辉煌历程的宋词散发的经典价值和魅力在流光岁影里永不褪色,这块芬芳绚丽的园圃令人目迷、令人神醉。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与中科院小洪山沁馨书会724联合主办2017年第3期读书会, 介绍宋词的发展过程、主要流派及其代表作家,引领大家欣赏品味不同流派、不同词风的宋词佳作。 

  中科院科研人员、研究生和周边社区居民热情地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始后,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中心对外开展的一系列服务和丰富的馆藏资源,然后在宋词经典的品读中,按照历史朝代的时间顺序,详细介绍了宋词的起源、发展及落幕,并穿插介绍宋词不同流派的特点及代表人物的词作风格,与大家一起品读极具文化内涵和代表性的宋词佳作。宋词是中国古代文学阆苑里一块芬芳绚丽的园圃,远从《诗经》《楚辞》及汉魏六朝诗歌里汲取营养,又为后来的明清戏剧小说输送了有机养分,许多作品都闪烁着民主性、人民性光辉而又达到很高艺术境界。听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深入认识了宋词的历史发展轨迹,特别是宋词严格应称为“唐宋词”,而且经典作品的赏析能陶冶情操、带来美的享受。 

  武汉文献中心多年坚持以引导大众文化阅读为己任,通过组织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激发大众阅读兴趣、提高大众文化修养。中心每年新增约6000册人文社科类图书、3500册中文科技类图书、500册西文科技类图书,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包括散文、哲学、经济、评论、传记、小说、科普等,中西文科技类图书包括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工程、天文、环境等。阅读场所宽敞明亮,桌椅齐备,有空调冬暖夏凉,全年365天(8点到22点,中午不休息)对外开放。读者凭有效证件登记便可免费阅读,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丰富人生。 

   

介绍宋词文化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