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南京分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2017-06-21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安全工作会议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院属苏区各单位分管领导、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主管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办公室主任范晓松主持。

  会上,各单位对一年来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汇报了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新思路和新办法。范晓松对《南京分院安全检查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安全检查的覆盖范围、检查标准及隐患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安全处副处长连悦就危险化学品存储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研讨中,各单位安全工作分管所领导作了重点发言。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研究所的发展、稳定的大局,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情绪,进一步提高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单位领导勇于担当,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有力地推动各类安全责任落实。要加强监管,落实多层次安全监管体系,要认真梳理本单位科研生产和周边社会环境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不安定因素,逐项整改,坚决防范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要强化安全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精神,要用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主动作为,从点滴小事做起,把件件实事做好。

  杨涛强调,夏季来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季节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把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一要深入开展安全检查。针对气温升高、火灾易发的特点,对重点场所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的现象全面排查整改,保障高用电负荷下,各类设备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及时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水源。二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监督检查,针对汛期与高温天气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监控,要摸清底数,账物相符,安防完备,特别要开展历史留存危险物品的清理排查,确保责任到人、安全可控。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安全责任入脑入心。各单位要多措并举,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安全宣传,共同努力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建设良好安全文化。要加强教育,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新生的入学教育,启动实验室安全培训准入制,要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给安保人员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单位的安全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四要做好野外台站及非法人单元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安全管理要求上,野外台站、非法人单元和法人单位是完全一致的,各单位的安全监管不能存在盲点,一定要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好野外台的防汛、用车、防火等安全工作。

  会前,与会代表对常熟野外观测站进行了安全检查。

现场检查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