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山西煤化所2017年第一期“青春讲堂”开讲

2017-04-27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团委、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共同策划,所研究生部、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支持的2017年第一期“青春讲堂”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山西煤化所退休研究员陈正华为青年职工、研究生作了题为《我的科研经历》的专题报告。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晶平等,以及部分研究生、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晶平主持。

  陈正华的报告从自身求学经历讲起,纵贯一生的科研工作脉络既有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科研攻关的心路历程,又有山西煤化所建所创业、一路峥嵘、薪火相继的深刻回忆。

  陈正华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和延续性,做到承前启后,要注重多学科间的协作,着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科研攻关的能力,既不固执己见,也不墨守成规,既不迷信权威,也不跟风盲动。要在客观评价团队和个人科研水平的基础上,承接科研项目,避免国家资源浪费,影响自身及研究所科研声誉。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的领军人物,要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要为祖国服务,要清楚“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服务是有国界的”事实,要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

  陈正华的报告,在平实的讲述中满含深情,他对科研工作的严谨求索,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对山西煤化所创新发展的无限期待让每一名听众为之动容。

  李晶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科学家故事,促院所创新发展”活动是今年中科院党组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正能量活动的重要组成,也是山西煤化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有关部门、青年科技人员相结合的重要尝试。陈正华老人以83岁高龄为山西煤化所青年人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他的科研经历、人生态度、人生意境,体现了山西煤化所离退休人员的正能量,体现了煤化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体现了中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风骨。他号召全所青年人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贡献。

  报告会后,与会青年人纷纷表示,从老前辈身上感受到了身为煤化人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感受到了山西煤化所建所六十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学风,将会乘势而为,用自己的青春为山西煤化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陈正华还就青年人关心的院所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

讲座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