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作家阿来做客成都分院读书月活动讲堂

2017-04-19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7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第三届“全民阅读,书香满院”读书月活动讲堂,在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厅作专题讲座。成都分院各单位职工、硕博士生、社区群众以及慕名而来的读者朋友约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成都分院综合办主任江晓波代表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致辞,指出广大科研人员和学生不仅要参与和践行全民阅读,更要以中科院的榜样精神来引领全民阅读,并希望通过阅读进一步丰富中科院文化体系建设的内涵,从而持续推动成都分院“书香社会”建设的大发展。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对举办本届读书月活动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指出文献情报机构(图书馆)要转变服务理念,从满足读者需求向开发用户需求转变、从服务读者向组织读者转变、从知识资源提供保障服务向知识资源挖掘利用服务转变,向建设学习型社会、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迈进。同时,他强调科技与文化是相互依存、彼此交融的,科技发展为创造和发展文化提供物质基础,文化为科技的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科技文化已经成为当代最重要的新文化现象。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将不断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之后,阿来为成都文献中心授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科普教育创作基地”。该基地为成都文献中心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共同建设,以成都文献中心丰富的科技信息知识资源和科技信息服务人才为平台,支持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创作,为青少年搭建科学文化传播的桥梁,有力推进四川地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持续提升。随后,阿来以“我与阅读有关的故事”为主题做了讲座。

  现场听众们踊跃提问,结合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与阿来互动交流,讲座在读者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最后,阿来为现场众多书迷们进行了签名拍照留念。此次讲座的举办为成都分院科研人员、硕博士生提供了与作家对话的平台,有益于激发听众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意识,帮助培养人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态度,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书香气息,进一步丰富成都分院科学文化建设体系。活动由成都文献中心和成都分院主办。

讲座现场

为成都文献中心授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科普教育创作基地”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