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长春应化所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17-03-28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实验室是科研创新成果的摇篮,实验室安全不容忽视。为营造良好的实验安全氛围,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316日至324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组织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安全在身边”趣味问答、安全知识竞赛三部分。2017级入所毕设的推免生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研究生部邀请党政办安全保卫主管徐宏杰为研一及毕设全体同学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徐宏杰结合所里相关的安全制度和所内外的实验室事故案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讲座结束后,徐宏杰现场讲解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栓等常用消防器械的使用。 

  安全讲座后,学生会举办了“安全在身边”趣味问答活动。活动选择在午餐时间段,在一楼大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趣味问答区,任何路过同学、老师、员工都可以随机抽取安全相关试题进行挑战,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活动反应热烈,通过安全知识问题的回答和探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最后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经过前面安全知识讲座、安全在身边趣味问答两个环节,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安全知识竞赛是对大家安全意识和知识的进一步检验和升华。本次竞赛由研一和毕设同学共同组队参加,分为“小试牛刀”、“争分夺秒”和“谁与争锋”三轮进行,每两个环节中间进行一次亲友团答题加分环节。比赛过程十分激烈但又不失趣味性,寓学于乐,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安全知识,比赛最后通过加时赛分出胜负。由马源源、王贝贝、王金鑫、郑润晓代表的参赛一队,在开始落后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夺得比赛第一名。 

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安全在身边”趣味问答活动现场

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