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丁洪做客成都分院畅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2017-03-23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是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个强国必须要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3月22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受邀在中科院成都分院作题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想》报告时强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不仅需要国家的引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还需要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强强联合,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起到‘科技航母’作用。” 

  丁洪援引相关研究指出,科学中心主要是定位于大学与产业之间,大学强调早期的发现,产业强调短期解决方案。科学中心适合高复杂性、多学科交叉、长期性的从基础到应用的研究发展。他认为,科学中心应具有清晰的国家使命、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与邻近大学密切合作以及强大的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丁洪介绍了美国、瑞士、法国、德国、瑞典等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成功案例。这些科学中心均与大学紧密结合,有效解决了高端人才输送不畅、人才成本昂贵等问题。 

  “国家实验室是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丁洪进一步解释两者的关系,国家实验室是独立法人,国家科学中心则是若干法人组成的。对于建设单一性还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丁洪倾向于后者。他表示,对于空间、海洋等特殊领域建设单一性国家科学中心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建设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主流趋势,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符合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 

  丁洪还介绍了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北京怀柔科学城目标定位、建设思路、运行机制等情况。“不能为建设而建设。”丁洪强调,一定要以科技需求为牵引,结合区域优势特色领域,错位发展。同时要认清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主持报告会。四川省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成都分院以及院属成都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成都分院机关全体职工90余人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丁洪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