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西北核电所研究员欧阳晓平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2017-02-23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核电研究所研究员欧阳晓平院士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人文大讲堂”,以“科技创新”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张文武主持报告会。  

  欧阳晓平以戴望舒的一首《雨巷》开头,生动地描述了科研路上想要达到的目标和遇到困惑时的彷徨。学术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三点展开,一是创新动力与内涵本质;二是创新要素与如何创新;三是创新认识与人格品质。他指出创新的本质是无中生有,创新的内涵本质是创造、体现价值,展现人类智慧。 

  欧阳晓平就他本人的积累阶段、攻关阶段、系统创新阶段的工作及前沿探索的研究工作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认为,科技创新,就是要培养热爱与坚持的意志品质,把问题时刻装在脑子里,经过长期思考获得灵感,而所有科研成果都离不开时间的积累。最后,他以顾城的一首小诗作结,比喻科学研究中的探索过程,富有深意。 

  报告在热烈氛围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现场提出诸多问题,欧阳晓平耐心回答参会人员关心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勤奋科研的同时多读诗书,增加想象力,打造无中生有原始创造能力。本次报告会气氛活跃,大大激发了师生不断创新、献身科研的热情。 

  报告会结束后,欧阳晓平欣然为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还聘请欧阳晓平为“启梦导师”。 

  欧阳晓平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现任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欧阳晓平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颁发“启梦导师”牌匾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