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中科院机关举办《与压力共舞》心理健康讲座

2016-10-18 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意识,科学疏导心理压力,中国科学院机关人事处(机关党办)联合机关团委与机关妇委会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

  10月17日下午,来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高级讲师兼心理咨询师赵红梅为机关职工们带来一场题为《与压力共舞》的心理健康讲座。赵红梅使用丰富案例,生动幽默地解析了压力的认知、压力与情绪的关系、调试与疏导压力的方式。讲座现场互动频繁,讲座内容引发了机关职工们的强烈共鸣。本次讲座由中科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刘京红主持。

  “每个人都有压力,压力是生命中最长情的陪伴,我们要正视压力,与压力共舞,舞出生命的旋律。”赵红梅建议机关职工们对压力进行积极认知,“同样一件事情,你把它看做压力,就会被压得喘不过气,但是,如果你把它当做动力,则会助推你的人生前进。外界压力有时候充当了跳板的作用,帮助我们离开心理舒适区,弹到新的生命阶段。”她指出,引发人的情绪与行为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对事件的理解,这取决人的信念系统。每个人秉持的信念系统、价值系统不尽相同,与他人发生分歧与冲突是再正常不过的。她建议机关职工们尽可能地拓宽认知带宽,更新自己的认知系统,运用多元视角看待身处的世界与周围的生命。

  赵红梅为机关职工们推荐了一些操作性较强的疏导压力方式,比如跑步、冥想、茶会、瑜伽、涂画、做手工、整理房间等。她也建议机关职工们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向心理咨询机构(如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寻求专业帮助。“身处社会重要位置,势必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别总试图逃避压力,而是要学会科学地疏导压力,疏导压力的关键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有能量。”

  此次讲座引发了机关职工的强烈共鸣,他们对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举办此类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有职工表示,此次讲座使他对压力有了新的认知,今后将继续关注心理健康,以更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讲座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