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开展活动

2016-08-18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开展活动。炙热的天气里,品一本好书、赏一段佳文,谈一段感悟,仿佛甘露沁心,耐人寻味。 

  阅:《听见:陈燕的调律人生》 

  一颗坚强的心,一个照亮黑暗的梦想,一条生死相依的导盲犬,一个造福盲人的钢琴调律公司……由兰州分院机关职工读书会成员、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王涛推荐的《听见:陈燕的调律人生》一书,是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的传记故事,讲述世人所不了解的盲人世界,道来一段励志初心与坎坷经历。 

  学:“马未都的读书秘籍” 

  怎么读?读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读书会成员一起观看学习了网络节目《都嘟》中的第84期《马未都的读书秘诀》。“我们活在这个社会上,你的幸福感跟你读书的多少是成正比的。”这位著名的文化学者在节目中强调了培养读书习惯的重要性,介绍了古人把读书分成三个阶段的理论:分别为第一个阶段,5岁到15岁,讲究的就是诵读;第二个阶段1525岁,讲究的是学贯,要求学会贯通,横向联系;第三个阶段2535岁,讲究的是涉猎。他还畅谈了精读与粗读的方法,讲述了学以致用的种种体会。“一个读书多的人,生活一定是快乐的”,讲者悦之,闻者欣然。 

  赏:“脑科学揭露男女思考的秘密” 

  读书会向大家推荐欣赏了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心理学博士洪兰在TED上的演讲——《脑科学揭露男女思考的秘密》。洪兰用幽默的语言,风趣的案例对男女之间脑科学研究结果及差异性进行了分析对比,科学理论被诠释得生动又真实,让人感叹科学与科普能结合如此之妙,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琐事也可以探寻到背后深奥的科学背景,科学知识可以如此这般引人入胜,科学家也能是优异的的演说家,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议:有新有心  静心潜心 

  读书会的新朋友宋文辉首次参加活动,对该项活动的组织给予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期望大家坚持开门办会,坚持不懈学习,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多精彩活动凝聚读者,启发心智。 

  吴建刚深感读书习惯的养成受益终身,期望能和全体读书会成员一起多读书、读好书,用心读,让书香致远,墨卷至恒。 

  谢铭最后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并期望全体成员静心读书、潜心思考、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他强调要将读书会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素质修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加强软实力建设,切实为分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兰州分院职工读书会按照促学、导学和助学的办会思路,以“读书明智”和“读书增能”为主旨,坚持开门办会、倡导思想性与趣味性有机统一,自20126月举行第一期,至今已经整整4年,共组织了19期集体活动。对进一步拓展职工视野、促进知识交流、提高学习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强化了分院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书香环境学习氛围。 

读书会现场

且听且学

活动主持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