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2016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

2016-06-22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7日晚,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中囯科学院上海分院、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黄浦区科协、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市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再度在上海科学会堂一号楼奏响。本场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民权主持,部分在沪两院院士、科技工作者等共计800余人出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温兆银在音乐会上精彩演唱。

  音乐会由科学家团队与上海爱乐乐团联袂献演。温兆银独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等歌曲,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代表科技工作者演唱了《沁园春·雪》、《走向复兴》、《阿拉木汗》、《乘着歌声的翅膀》、《映山红》等经典名曲。

  温兆银在台上唱完歌,其太太托主持人向他递上亲手做的西瓜汁,温兆银在全场观众面前向平日里为支持自己工作而担当了大部分家务的太太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温馨甜蜜的气氛感动全场。温太太谈到,丈夫平时工作繁忙,唱歌对他是一种很好的调节,“他在家常常对着电脑学唱,每当那样的时候就不好意思地把我们关在门外。今天有这样一个场合,看到他唱得这么放松这么高兴,我们也感到很高兴。”

  温兆银表示,音乐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与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可以完全对应的。澎湃的音乐可以提升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轻快的音乐则能让人在疲惫中得到休憩。人的情绪也应该像音乐,有丰富的抑扬顿挫。唱歌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无论是自己唱,还是听别人唱,都是一种美的享受。

  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自2015年创设以来,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已成为慰问上海科技工作者的高雅艺术品牌活动。本场音乐会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科学与艺术的创新交融,丰富科技工作者的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文化氛围,特别是“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隆重召开之后,望借此机会更广泛地凝聚上海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争先、再立新功。

温兆银精彩演唱

温兆银发表感言  

活动现场

音乐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