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新疆分院“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组喜迎诺茹孜节

2015-03-23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20日,为喜迎穆斯林传统节日——诺茹孜节,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访惠聚”活动两个住村工作组联合开展阿依玛克——巴西恰瓦格两村篮球比赛活动。工作组队员与当地青年混编组成篮球队,展开一场精彩比赛,吸引两村百余名村民前来观赛助威。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比分你追我赶,场面精彩纷呈,最终阿依玛克村篮球队凭借整体队员优势仅以五分之差赢得比赛。通过篮球比赛,增进了两村青少年之间的友谊,拉近了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促进了民族团结。 

  321日,农历二月初二,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龙抬头”日,也是穆斯林的“春节”——诺茹孜节。诺茹孜节是一个十分古老的传统节日,在新疆,凡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都过这个节。“诺茹孜”一词来自古伊朗语,意为“春雨日”,在每年的321日,和春分时节一样,是表示春天到来的意思。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每年都要以歌舞、杂技等各种形式来庆祝诺茹孜节。 

  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受邀参加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举办的“喜迎诺茹孜节文艺联欢会”。联欢会上,由当地农民艺术家、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目不暇接。联欢会后,又举办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摔跤、拔河、斗鸡、斗羊、骑马叼羊比赛,每个比赛项目都让大家看得难以离开,着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让大家更加欣喜的是,乡政府领导还准备了“诺茹孜饭”,饭里既有五谷杂粮,也有果脯果干,还有羊肉青菜,真是难得的美食佳肴。 

  诺茹孜节,是新疆分院此批“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组参加的第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盛大节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一次民族风俗的魅力所在。 

  新疆分院此批工作组住村以来,紧紧围绕“六项任务”和“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导,按照“九分娱乐一分引导”、“到人有效管用”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吸引村民广泛参与,推进宗教去极端化教育,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 

精彩的篮球比赛

分院工作组参加联欢会

农民艺人表演

学生表演

   

农民展示刺绣作品

摔跤比赛

斗鸡比赛

骑马叼羊比赛

拔河比赛

联欢会现场人山人海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