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2014-11-21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综合科研楼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此次演练注重从实际出发,旨在增强广大职工、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突发情况下自防、自救和逃生能力。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演练了火灾报警处置、疏散逃生、高压水枪射水、手持灭火器操作等课目。演练由所党委书记赵汐潮任总指挥,研究所各实验室(中心)、管理支撑部门、驻所物业等近400人参加演练。

  应急疏散过程紧张而有序。下午14时,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综合科研楼一层、二层同时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报响起,中控室值班员迅速跑点确认情况,第一时间向演练指挥组报告,根据指挥组的指令,迅即启动消防广播。随着广播响起,楼内人员在楼层安全员的组织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消防疏散通道迅速下楼,前往疏散区域待命,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仅用时530秒,楼内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在疏散区域,大家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高压水枪射水演示。随后,赵汐潮宣布疏散环节结束。

  为提高新入所职工、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此次演练还设置了相应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观看典型火灾案例和逃生自救教育视频,大家都为火灾的凄惨画面和惨痛教训感到惋惜,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基本的火灾自救逃生方法。转场室外后,大家现场观摩了手提式灭火器实地操作。还没等教练员讲解完毕,大家就已经跃跃欲试了。在有序的组织下,每个人都提起灭火器,实际体验了一回成功灭火的喜悦。

  本次演练活动得到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赵汐潮书记审定了演练方案并全程参与,演练工作组做了大量准备和组织工作,广大职工、研究生对演练活动充分理解并积极参与,保证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习不演戏,防患于未然。只有平时有准备,灾害突发时才能心不慌。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逃生能力,为研究所的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应急疏散

 

高压水枪射水演示

 

观看消防教育宣传片

 

灭火器实地操作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