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半导体所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05-30 半导体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4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张韵,副所长薛春来,纪委书记翟金良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一线科学家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读书班由冯仁国主持。

读书班期间,半导体所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学研讨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带动全所党员干部强化理论学习。

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教兴国、人才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主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作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学习班还重点把理论学习与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半导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双园区建设、学风作风建设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讨论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有效举措。读书班成员还前往半导体所廊坊园区,实地调研了解廊坊园区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

在学习总结交流会上,冯仁国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谈到,半导体所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突出以下四个特色:一是提前部署,突出重点。坚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夯实基础,全面覆盖。半导体所党委加强4月、5月党支部主题党日顶层设计,将主题教育覆盖至全体党员,为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问题导向,四个结合。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谋划下一届党委工作紧密结合,与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紧密结合,为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形式多样,入脑入心。读书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集中精读与分时研读相结合,领学研讨与实地调研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担当作为,为加快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仁国强调,读书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为国家解决“心腹之患”“燃眉之急”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所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真正推动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新功”。

读书班成员一致表示,举办读书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保持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用行动体现学习实效,以实干体现担当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实际成效,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