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植物所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2021-01-26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植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主持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认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在党中央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中居于首位,充分体现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突出重要性。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植物所要主动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结合中科院部署,系统谋划研究所的学科发展,承接相关科研任务。强化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前瞻布局,学科间深度交叉融合,通过有效载体推动落实,切实引领学科的发展,发挥学科的不可替代性。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副所长林荣呈、杨秀红分别作了重点发言。曹爱民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党的性质、党员义务、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谈了体会。林荣呈就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有关内容谈了对我国制度优势及其在科技创新上的具体体现的理解,并就研究所如何发挥好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科研院所的建制优势作思考。杨秀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谈认识,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所长汪小全结合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就研究所的发展改革提出想法。他认为,将“生态草牧业”特色所建设作为突破口的同时,要兼顾好其他科学研究;要找准实验室的定位,在多学科交叉、宏微观融合上保持鲜明特色;要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聚焦科技创新主业,在各类项目申请中激发科研人员的动力;要瞄准痛点难点,在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大力推进改革;管理部门要加强主动思考,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抓好管理工作。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就平台建设等事关研究所发展的若干方面展开研讨,交换了意见建议。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接下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文献中心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