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1-01-22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主持会议并代表分院班子作对照检查,分院分党组成员逐一开展党性分析。

  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广州分院班子和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会前,广州分院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月8日,分院分党组召开会议,部署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分院分党组广泛征求系统单位、分院机关职工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方面的意见,梳理形成8个方面36条意见建议。分院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进行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相互谈心交心。分院分党组书记主持撰写广州分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扎实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

  会上,陈广浩通报了广州分院分党组2019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并扣紧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5个方面代表分院班子作对照检查。分院班子成员按照发言提纲,结合学习认识和工作实际分别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分院班子联系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分管工作实际,相互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中科院人事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督导,认为广州分院这次民主生活会材料准备比较充分,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工作情况,重点从5个方面深刻查找问题,谈问题很实,体现了广州分院班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提出,按照中央要求,广州分院分党组要继续抓好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针对会上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对照分院分党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标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分院分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陈广浩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广州分院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了思想沟通,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好的帮助。分院班子将贯彻落实督导组的意见,并按要求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形成整改清单,尽快提出初步落实方案。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