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动物所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

2020-07-08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迎接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强化政治意识,激励全所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攻坚克难,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院“两优一先”获奖代表、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参加活动。

  抗疫战场铸铁墙 一线入党显担当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中,动物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在此次疫情科研攻关中,动物所有6位同志在抗疫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主题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入党宣誓仪式。6位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在建党99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集体参观了“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学习和感受动物所92年的光辉历程和以秉志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事迹和精神。参观完基地后,6位新发展党员同志和全体参加活动的党员在基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通过入党宣誓,6位同志感受了加入党组织的庄重性和严肃性,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在党旗下接受了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宣誓仪式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党性教育短片《红色气质》,通过档案和照片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纷纷表示要传承共产党员和科学家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研报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科学故事诵经典 科学精神咏流传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中科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北京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安排,动物所党委于4月中旬到6月中旬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系列活动,共收到140余名党员同志的62件诵读音频作品和30余篇心得体会,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同时,动物所创新展示形式,将所有音频上传至喜马拉雅平台形成专辑,打造“有声科学家故事集”,通过网络分享转发,扩大听众覆盖面,将优秀的科学家精神传播得更广更深。截至目前,故事集播放量达6500余次。

  此次活动对“诵读科学经典 传承科学精神”主题活动中评选出的“最佳组织奖”、“最佳学习奖”、“最佳传播奖”集体奖和诵读作品个人奖进行了表彰。动物所领导班子在研究所创始人秉志办公室复原场景前、事迹展板下,诵读了秉志语录,将秉志谈“党的领导”“科学救国”“科学与青年”“科学家精神”“科学与国家命运”以现场诵读形式展现出来,带领全体同志重温秉志谆谆教导,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学思践悟守初心 立足岗位担使命 

  活动中,党委书记聂常虹为党员同志讲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99年的光辉历程和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抗疫工作中的突出成就,对研究所全体党员同志提出坚持不懈学、对照标准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希望和要求,并对“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诵读活动进行点评。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