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动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2020-06-18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2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等党中央、院党组以及所党委制度文件。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党员中层领导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从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她提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狠抓落实,是摆在全体科研工作者和全所干部职工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政治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全所干部职工要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与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相结合,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中进行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所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物种濒危机制与保护、物种进化研究等领域开拓创新,努力取得更多基础性、前沿性的重大创新性成果,服务支撑国家人口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切实做好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符合研究所科研方向和长远发展目标的科技帅才和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加大研究所现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干部队伍保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传达领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从《规定》的印发背景、主要内容和院党组要求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和逐条领学。他提出,研究所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充分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明晰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确保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就“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进行学习交流发言,阐述“三重一大”制度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介绍研究所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的过程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议事程序、实施和监督等,并简要报告近期所党委出台的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制度。

  会议指出,制度是一种行为规则,是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规矩,研究所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规矩意识,养成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做制度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要从内心尊崇制度、敬畏制度,形成遵守制度的自觉。她强调,“三重一大”制度是党中央长期以来坚持并不断完善的重要制度,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属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对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研究所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委员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确保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能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