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上海分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半年度党建工作推进会

2020-06-08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半年度党建工作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暨2020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沪区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及分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临港新片区展示厅、行政服务中心等,感受了临港新片区日新月异的发展。

  座谈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详细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设立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片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要求。他表示,管委会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和理念创新,在人才引进、项目培育、战略规划、服务保障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他希望,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合作,欢迎各研究院所把园区布局、科研项目、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孵化等落户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且努力发挥新片区的人才、金融、产业优势,为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的互通互联搭建桥梁。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功能培育、规划建设、营商环境、人才集聚以及基础保障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各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

  结合现场学习,上海分院各单位党委书记逐一汇报了上半年围绕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情况,重点交流了党委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典型案例以及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沪区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对分院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做了动员部署,并通报了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表示,组织大家专题学习临港新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经验做法,目的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以完成好国家战略任务;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理念更新、制度创新,以促进研究所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协同发展,以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他表示,各单位党委上半年围绕研究所战略规划、改革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疫情防控及科研攻关、复工复研复学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内部改革等方都进行了认真的谋划,探索了有效的举措。

  会议提出,各单位下半年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学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党委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落实,提升依法、依规治所的水平。进一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建“四强”党支部以及“支部建在实验室”的有关要求,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形成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日常联系培养工作。结合开展所级分支机构专项清理工作,认真抓好院级非法人单元和院属单位分支机构党建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工作要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理念,以“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劲头,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肩负起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高能所召开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