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0-04-30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第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传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工程热物理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会议。

  会上,黄从利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带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条例》制订的背景及意义、《条例》基本内容学习解读、《条例》的贯彻和要求以及《条例》详细解读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黄从利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重要议题,阐述了新形势新任务下修订《条例》的重要性和意义,详细讲解了《条例》修订遵循的四个原则,以及在体现和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五方面的内容。他提出,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作题为《对标上级要求,加强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交流报告。报告围绕思政工作文件学习、研究所思政工作现状、完善研究所思政工作体系三方面展开,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国科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介绍了学生工作管理机制、学生分布特征、党建工作的组织架构、研究生支部的组织生活及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问题,从研究所、实验室及导师三个层面提出了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倡导建立完善的思政工作体系和素质优良的思政工作大队伍。

  党委委员、副所长陈海生带领学习《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介绍了《规则》的出台背景,逐条讲解了制度的内容及新的要求,强调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调查要求、处理措施及“联合惩戒”等重点条款,介绍了研究所贯彻执行《规则》的举措以及所内科研诚信案件初步核实及调查处理程序,号召研究所科研人员充分认清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危害的严重性,坚决抵制各种科研不端行为。

  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主题发言与交流。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学习深受教育和启发,三个专题报告的学习内容既传达了上级精神要求,也结合研究所实际进行了相应部署落实。通过学习,与会人员深化了对《条例》和《规则》的理解,强化了对党组织建设、科研诚信及研究生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增强责任担当,有利于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