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2020-03-2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中国科大相关负责人,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研部、团委、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新闻联播》视频新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

  党委书记舒歌群向中国科大援鄂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凯旋表示慰问和祝贺。他表示,科大人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科大力量和科大方案,赋予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以新的内涵,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科大新医学”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大要坚持潜心立德树人,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要在全校范围内上好迎战疫情这堂思政课,学习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着力“六有”大学生培养;要坚持执着攻关创新,强化“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理念,回答好此次战“疫”对医学教育、医学研究等方面提出的改革新要求,为健康中国战略、为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全校学生、青年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老师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谆谆嘱托,把每一段重要的际遇都当作人生难得的历练,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把奋斗和责任变成最美的青春印记。

  校长包信和代表学校对学校奋战于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的青年一代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在灾难来临之时经受住了考验,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发挥了榜样作用。通过参与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国科大更加明确“科大新医学”应植根于深厚的科研积累,“科大新医学”未来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学校将继续支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不断推动“科大新医学”的发展,努力把基础科学研究更好地应用到服务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议题中去。

  党委副书记蒋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与培养“六有”大学生重要指示一脉相承,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挖掘我校在新冠疫情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青年人物事迹,做好在青年师生中的宣传教育工作。

  会上,参与到抗击疫情一线中的医护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交流了学习体会。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介绍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参与抗疫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90后、80后青年人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集中展现了“科大新医学”的年轻力量,取得的抗疫成果也是基础科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给予大家巨大的鼓舞,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努力,把“科大新医学”不断推向前进。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代表科研团队分享了深入抗疫一线开展科研攻关的难忘经历,表达了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他表示,未来的工作将力求在更广层面上作出“科大新医学”的贡献。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代表戴晓熹、何宏亮,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傅斌清、周永刚以及学生代表张璟鹤分别从医护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深入武汉抗疫一线的难忘经历和感人见闻。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深厚关爱与殷切希望,作为青年一代参与抗疫工作,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学好本领、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决心。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