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召开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2020-01-07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9年12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召开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西安光机所党委负责人,所内民盟、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介绍了2019年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情况,从科研管理机构设置调整、人才队伍建设举措、科研进展及取得的成绩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四个方面,向参会代表作了通报。2019年,所党政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对研究所科研体系、科研组织模式进行调整,组建了基础科研、空天技术、光电技术和先进制造四大研究部,新增了基础科研处、空天技术处、光电技术处等机关业务处室,是全所科研力量和科研资源的系统性整合与优化。机构改革成效已经显现,形成了机关业务处、研究部、研究室相互融合、协力共进的新局面。

  研究所召开了全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对人事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系统提出了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研究所集中出台了20多项涉及各类人员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举措等制度政策,为人才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为新时期系统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制度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所党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中,形成了研究所突出问题清单18项。所党委发挥主体责任,坚决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15项,1项预计2020年6月完成,2项需长期坚持落实。主题教育期间,所党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所党委表彰了一批“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建功立业”优秀共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庆祝新中国成立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时,组织“赞歌颂祖国、奋进新时代”歌咏合唱比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组织,不断加强党建的政治引领功能,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所党委、纪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拓宽听取职工意见途径,问计于民,设置了“两委委员接待日”,已经进行七次,多种渠道和方式汇聚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力量与智慧。

  参会代表们对研究所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同时也结合实际工作和切身感受,对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参会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从加强支持创新型科研人员力度、优化科研产品生产流程、强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如何吸引优秀人才以及如何发挥科研人员工作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彩文积极回应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对党外人士积极响应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多发声”,为研究所凝心聚力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共同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推进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