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前沿局联合遗传发育所党委开展“党建促科技创新”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19-12-17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科技布局与中长期科技规划,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12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党支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共同开展“党建促进科技创新”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深入座谈。

  座谈中,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作《提升组织力 建设战斗堡垒》专题报告。报告表示,提升新时代组织力是国立研究所党建的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的重要举措。遗传发育所党委围绕新时代科技创新改革的要求,凝聚建设科技强国的共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提升组织力,体现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在未来工作中将依托遗传发育所精神和绿色科研理念,进一步提升遗传发育所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文化品位,充分发挥研究所每一位职工和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锻造坚强有力的国立科研机构党组织,不断出重大成果、出优秀人才、出前瞻思想,迈向世界一流的国立科研机构。

  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作研究所总体情况介绍,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所战略规划与科研布局、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与产出、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科技合作与国际交流以及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内容。在谈到未来发展时,他提到要进一步加强与前沿局在科研管理层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植物、农业及人口健康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与会人员就推动农业和人口健康领域基础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充分肯定了通过党建活动把基础研究主管部门和基层研究所有机联系起来的形式,他认为应深入思考在国际竞争环境下如何凝聚中科院优势力量,围绕种业问题合理布局,做出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的筹建。中科院院士曹晓风从中科院-英国约翰因纳斯植物和微生物联合研究中心(CEPAMS)开展合作联盟的角度谈了合作促创新携手筑卓越的体会,介绍了西方国家科研机构的先进管理模式和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的模式,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和中科院中非中心继续开展创新合作,勇攀科技高峰。与会同志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前沿局局长徐涛在总结中对遗传发育所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进展表示肯定。他表示,现在是实现科技报国的最佳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寄予厚望,希望各研究所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生命科学的两大出口是农业和人口健康,遗传发育所在布局上有很好的优势,农业方面牵头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建设并积极参与其他植物领域卓越中心建设,人口健康方面在脂代谢、脑发育等方向也有很好的工作,应围绕“健康中国 美丽中国”在科技创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标国家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的中坚力量。前沿局将持续关注遗传发育所发展,并全力以赴的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