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0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讨论加强科研规划和项目争取、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工作。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管理与支撑部门正副处长和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张长春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相结合,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长春结合研究所实际和分管工作,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思考和体会。他表示,在研究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就是要依章依规进一步发挥好所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继续重视研究所制度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制度的制定、宣传和执行,为科研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所纪委将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监督和检查制度落地见效,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科研与规划处、知识产权与产业化处负责人结合前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研究所工作实际,分别作题为“当前形势下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工作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当前在重大项目争取、人才项目申报、奖励推荐与争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在上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党的十九大代表、兰州化物所党委委员刘维民表示,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一员,要立足实际,踏实工作,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争取重大项目的能力,敢于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做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成绩。

  王齐华就研究所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新要求,勇敢担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根据学科优势和特点,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着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卡脖子”问题。二是要加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为人才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和帮助,争取将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研究所。三是各实验室(中心)、管理与支撑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各部门、各学科之间共享资源、协调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建工作,不断推动科研管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的紧密融合,通过抓好党建工作促进科研创新工作。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