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体学习

2019-10-3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在玉泉路校区举行。本次学习开始进入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第四大板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答时代之问”。与会同志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工作中聚焦改革发展目标,以历史思维、历史眼光,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集体学习。

  董军社首先作为领学人发言,他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部分,并结合“四个自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四个自信”是我党经过历史检验的,道路自信是历史的客观选择,从历史中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制度自信是历史的有效探索,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理论自信是历史的思想积累;文化自信是历史的智慧沉淀。他强调,把握历史才能更好的把握未来,党员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

  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岳良领读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他谈到,这篇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成果,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要求。吴岳良回顾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从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到现在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他表示,国家强起来最重要的是依靠人才,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正是为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正堂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时间点讲起。从1956年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提出“向科学进军”到1978年迎来“科学的春天”,到2017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郭正堂表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较慢等问题,国科大应该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勇于进行探索。

  常务副校长、副书记王艳芬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整风运动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内容。她谈到,要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要重视学习的重要性,“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三大阶段。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国家在曲折中发展,在困难中前进。通过学习历史,他感受到:一定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有自我修正的能力;要坚持改革开放,不能闭关自守。

  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强领读了毛泽东提出《论十大关系》前后的历史内容。他谈到,历史上的问题要辩证的去看,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上,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外先进的技术、理论一定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以发展经济和民生。

  本次集体学习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第14次集体学习。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