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体学习

2019-10-28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在玉泉路校区举行,重点学习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史,深刻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集体学习。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上,李树深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对国科大主题教育提出的三点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方案;要与北京市教工委做好沟通,及时汇报;要围绕科教融合,总结归纳好国科大主题教育的特色。李树深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要求,推进国科大主题教育走向深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作为领学人发言。他谈到,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内涵。他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他表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副校长徐中平领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改革开放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我们党从经历思想解放到经历工业经济改革,从一系列的举措中可以看到党解放思想的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党。他还对比了学校自2003年以来财政收入变化,认为可以从中看出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

  党委委员、副校长牛晓莉在发言中谈到,党史告诉我们,党从诞生开始就具有先进性。这种先进性体现在党的使命和担当上,体现在党具有强大的纠偏纠错能力,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从一大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目前全国拥有8900多万党员。她谈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就是要始终保持着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拥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秀全带着“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三十年”这一问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第二卷,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进行深度分析。他谈到,前三十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时期,这一时期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过错误,但不能因为错误而忽略取得的成就;后三十年是我党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三十年。两个三十年在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探索。二者辩证统一,不能相互否定。前三十年为后三十年提供了准备和基础,后三十年是对之前的坚持改革和发展。他认为,在学生思想教育中,要防止历史虚无主义,加强对片面观点的纠正和引导。

  党委委员屈一至领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分析了党的历史上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从1927年的反革命政变,到湘江之战,到中国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体现了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在磨难挫折中前进。他表示,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委委员丁文军谈到,在学习国史党史中汲取了前进的动力,感受到了更大的历史担当。历史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奠基石,通过学习历史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要通过学习历史来指导现在的工作,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他提出,要引导学生加强党史国史学习,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黄向阳在发言时表示,对党史、新中国史、中科院史的学习,要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相结合;要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思践悟、整改落实。学习的目的是通过有质量、高水平的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做好国科大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

  本次学习会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第15次集体学习。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