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体学习

2019-10-2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与会同志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国科大“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要求,分析人才培养各环节要素,聚焦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集体学习。

  董军社首先作为领学人发言,他领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部分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论述。他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还是意识形态工作。他重点从增强四个意识对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增强四个意识,要夯实思想根基、坚守政治站位、坚定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强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部分内容,认为这篇讲话是一篇纲领性讲话、指导性文件。他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党历来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校风的建立和思政工作互为促进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讲话的理解。他表示,学生在校园中就要立大志、敢于担当;同时,要拓宽高校思政工作的渠道,每位老师都有给学生做思政工作的义务,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国科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运用,整合网络教育资源,做好学生的舆论引导。

  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他谈到,“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这对国科大很具有指导意义,必须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国科大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加强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意识。

  副校长徐中平学习并领读了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以及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他谈到,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照国科大的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党委委员屈一至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他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在吸收世界经验的同时,要有中国特色。国科大要根据中科院的特色和中国的国情来办教育,要进一步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沟通,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谈了国科大目前办学中的不足以及在发展关键时期怎么做得更好。她表示,高校的主要产出是人才,“培养不出一流人才的大学就不是世界一流大学”。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党委要引导教师,使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要有深邃的战略眼光,围绕未来人才成长布局;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倡导劳动和健康;聚焦奋斗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同时要加强科教融合体制下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和导师的凝聚力。

  本次学习会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第11次集体学习。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