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

2019-10-1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与会同志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和内容框架。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集体学习。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首先作为领学人发言。她在系统重读十九大报告基础上,现场领读了报告中的“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并从时代性、实践性和内在逻辑性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王艳芬谈到,这一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一条实践特色之路,对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为全世界持久和平指引了发展方向。她表示,通过这次集中开展主题学习,学校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凝聚思想、统一共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努力实现将国科大早日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为党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者人。

  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正堂在学习领会“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过程中,结合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学习和思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他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新形势下,我们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可能被拉大的严峻挑战”,“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郭正堂谈到,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与科技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决定国家原创力的基础研究上,经费投入只占研发经费的5%,与欧美国家的占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另外,我国科研评价体系,对原创贡献和突破水平的重视还不够。他表示,原创性成果的根源在于人才,国科大要将推动“原创”作为人才培养的使命。

  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进行领读和重点学习。他表示,我们用40年的时间做到世界第二大世界经济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的道路选择,使几亿人口在短时间内脱贫,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中国的脱贫经验为世界贡献了范例,现在面临的是如何解决强起来的问题。“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他表示,要通过这次主题学习,真正解决一些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问题,促进每个人的思考。他对国科大人才评价、支持、引进提出一些建议方案。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秀全重读了十九大报告,重点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两篇文章,分享了自己对于“伟大斗争”的认识和体会。他表示,“改革也是一场革命”,是一场艰巨繁重的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段话:“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与会同志结合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发展和建设进行了讨论。本次学习会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第7次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